網頁

2010/10/12

「賽德克之歌—歌舞教學」

「賽德克之歌—歌舞教學」
時間:2010年10月13日(三)14:00-17:00
地點:台北國際藝術村2F遊藝廳 

簡介 : 賽德克的歌唱風格以疊瓦式複音歌唱的形式為主,同樣的旋律一前一後地交疊著,綿延不
絕,前仆後繼,形成二聲部、三聲部的複音音樂,為其重要的音樂特色。
本場研習將從賽德克的音樂文化及風格談起,學習賽德克族的傳統歌謠,此外其音樂風格也體 現在祭典的進行之中。因此本研習也將進行祭典動作的歌舞教學,讓學員了解歌曲在祭典時實際的運用。
內容 : 介紹賽德克音樂文化及特色
傳統歌謠教唱 ~ 我將去美麗的關東山 / 誰是我喜歡的人 / 賽德克樂舞組曲
指導老師 :
曾毓芬
~ 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「98年度原住民樂舞編導人才培訓營─撒奇萊雅族」音樂講師。
現職 : 台南科技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 / 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
學歷 :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博士 / 美國紐約大學鋼琴演奏碩士
著作 : 賽德克族與太魯閣族的歌樂系統研究兼論其音樂即興的運作與思維
經歷 :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「賽德克族音樂文化資源調查計畫」專任研究助理 / 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「98年度原住民樂舞編導人才培訓營─賽德克族」音樂講師


節目名稱:「福佬之歌—念唱教學」
時間:
2010年10月20日(三)14:00-17:00
地點:台北國際藝術村2F遊藝廳
  
簡介 : 劉福助號稱「民謠歌王」,其音樂往往吸收了民間的戲曲、小調,渾然天成地融入其歌曲之中,本研習劉福助將教唱由其創作的三首童謠,從最貼近民間傳統生活的童謠出發,談諺語、典故及童謠教唱。
曲目:臭頭一支刺 / 挨羅挨 / 猴繃親母
指導老師 :
劉福助
~ 1943年生,福建福州人,人稱民謠歌王。自小即興趣於歌唱,也勤於背歌練習,因此任何歌曲只要拿到手,稍做推敲便可以立即哼唱。其《勸世歌》、《行行出狀元》、《一樣米飼百樣人》等歌曲都膾炙人口。
稱號「民謠歌王」並非平白得來,他勤於蒐集地方歌謠,每到一地參觀,就會特別留意當地戲曲,不論是歌仔戲、南管等都用心了解並探索其內涵,因此往往能將這些地方性音樂融入其創作歌曲中,由於多從日常生活中取材,因此他的創作曲也都能引起大眾共鳴。
他16歲之後在電台歌唱。 1967年以《安童哥買菜》一曲開始走紅歌壇,策劃、錄音、製作全由劉福助完成。 1986年以《十憨》獲得金鼎獎。 1995年以《24節氣》獲金鼎獎演唱、金曲作曲獎等殊榮..。

欲 報名10/20「福佬之歌—念唱教學」活動-

請點 這裡 報名! 額滿為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