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/9/20

諾貝爾文學獎莫言來台演講


 莫言昨天在佛光山「星雲人文世界論壇」分享他的文學夢,並和星雲法師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對談;莫言說,之前寫作多是批判社會,50歲後則開始想動筆反省自己,因為「人要了解自己才能理解別人」。 「第2屆星雲人文世界論壇」昨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登場,主題是「看見夢想的力量」,由莫言、高希均、星雲法師分別談文學家、經濟學家及宗教家的夢想,不少大學校長到場聆聽,加上場外視訊轉播共吸引2000多名聽眾。  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說: 去年領到諾貝爾文學獎,才覺得這個獎沒想像中重要,但獲獎對他是起點也是壓力,他下一步想從外轉向內、開始寫自己,卻很擔心外界對新作的評價,「我覺得想寫好還不能太認真,有時要放空才能寫出好作品!」  莫言回憶童年生活很苦,作夢大概都和糧食有關,只想著要吃飽,後來聽說寫作能賺很多稿費,便想要當作家,儘管他小學五年級之後便輟學但一直沒放棄閱讀,到處設法借書,甚至要幫鄰居推磨才能借本《封神演義》來讀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( 當天人潮真的很多..簽書會還排了很長的隊伍..... )
他26歲那年首篇創作小說獲刊登,「喜悅心情不亞於得諾貝爾獎」,但那時只模仿當紅的故事寫法,直到成名作《透明的紅蘿蔔》他將夢境結合童年經驗,從此開創出自己風格,創作題材簡直俯拾皆是,寫作速度更是飛快。
 莫言表示,之前媒體總問他認為自己能否得獎?現在他好像放下沈重包袱,對作家而言~比得獎更重要的是:作品能被一代又一代的讀者來閱讀。
   莫言得到諾貝爾獎後這次是首度來到台灣,昨天更把首場公開演講獻給佛光山,星雲特別致贈墨寶,寫著「莫言說盡」;星雲解釋: 說盡即是無盡,代表還有無限可能,祝福莫言寫出更多鉅作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